蔓荆子和牡荆子药效和功效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中药材除了样子千奇百怪之外,别称也是非常多的,并且有些不同中药材的别称非常的相近,这对于我们辨别鉴定一种中药材,增加了很多的难度;就利用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一组中药材来考考大家,蔓荆子和牡荆子是不是听起来很像,那么它们是一种药材吗?蔓荆子和牡荆子药效和功效一样吗?

蔓荆子和牡荆子药效和功效一样吗

牡荆子别名,小荆实、牡荆实、荆条果、黄荆子。蔓荆子的俗称或别名有 蔓荆实、荆子、万荆子、蔓青子、蔓荆、白背木耳、小刀豆藤、白背风、白背草。 它们的作用也不相同。

蔓荆子,中药名。别名:蔓荆实、荆子、万荆子、蔓青子、蔓荆、白背木耳、小刀豆藤、白背风、白背草。来源为马鞭草科植物单叶蔓荆或蔓荆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山东、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味辛、苦,性微寒。归肺、膀胱、肝经。其主要功效是疏散风热,清利头目,除湿处关节。常用于外感头痛,偏正头风,昏晕目暗,赤眼多泪,目睛内痛,齿龈肿痛,湿痹拘挛。

牡荆子,中药名。为马鞭草科植物牡荆的果实。分布于华东及河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具有化湿祛痰,止咳平喘,理气止痛之功效。用于咳嗽气喘,胃痛,泄泻,痢疾,疝气痛,脚气肿胀,白带,白浊。

果实圆锥形或卵形,上端略大而平圆,有花柱脱落的凹痕,下端稍尖。长约3mm,直径2-3mm。宿萼灰褐色,密被灰白色细绒毛,包被整个果实的2/3或更多,萼筒先端5齿裂,外面有5-10条脉纹。果实表面棕褐色,坚硬,不易破碎。断面果实较厚,棕黄色,4室,每室有黄白色种子1枚或不育。气香,味苦、涩。以颗粒饱满、气香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