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蚕蛹与蚕蛹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蚕蛹是什么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因为很多人都吃过它,今天我们主要讲的是雄蚕蛹和蚕蛹的区别是什么;其实在生活中也不难发现很多的东西雌的和雄的相差的还是挺大的,尤其是昆虫类,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好好的区分它们了,尤其是当它们入药的时候,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雄蚕蛹与蚕蛹的区别吧。

雄蚕蛾与蚕蛹的区别

蚕蛹,也有叫做小蜂儿的,是高蛋白的营养品。晚蚕砂(蚕的排泄物)、蚕蜕、蚕茧、白僵蚕(感染白僵菌病死的蚕)等,都作药用。

蚕吐丝结茧后经过4天左右,就会变成蛹。蚕蛹的体形像一个纺棰,分头、胸、腹三个体段。头部很小,长有复眼和触角;胸部长有胸足和翅;鼓鼓的腹部长有9个体节。颜色是咖啡色的。专业工作者能够从蚕蛹腹部的线纹和褐色小点来判别雌雄。蚕刚化蛹时,体色是淡黄色的,蛹体嫩软,渐渐地就会变成黄色、黄褐色或褐色,蛹皮也硬起来了。经过大约12到15天,当蛹体又开始变软,蛹皮有点起皱并呈土褐蚕茧色时,它就将变成蛾了。蚕蛹可以吃,补充营养。

功效作用方面,蚕蛹是体弱、病后、老人及产妇产后的高级营养补品。蚕蛹能产生具有药理学活性物质,可有效提高人体内白细胞水平,从而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蚕蛹油可以降血脂、降胆固醇,对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改善肝功能有显著作用。蚕蛹炒食治劳瘦及小儿疳瘦,蚕蛹油对高血压、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有一定效果。白僵蚕治小儿惊痫夜啼,痉风撮口。晚蚕砂浸酒缓诸风,去顽痹。蚕茧治消渴,止血及治齿衄。

雄蚕蛹体内含有丰富的脑激素、雄性激素等营养物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和增强性功能效果显著。其中脑激素对中老年人有极好的补益作用,服用一定量的脑激素可以促进细胞生长,刺激真皮细胞分裂,控制特异性蛋白合成,享受青春活力。雄蚕蛹内积蓄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B12、核酸、锌、铁、钙、磷、硒、锗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必需脂肪酸占43%。而必需脂肪酸是补肾壮阳的,是合成人体前列腺素必须用的前体。

雌蛾腹部肥硕,末端钝圆;雄蛾腹部狭窄,末端稍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