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两面针果实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两面针相信很多朋友都感觉听过,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两面针不是那个两面针;其实两面针是一种植物一种中药材,性味苦、辛,具有止痛、活血、解毒等多种功效,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那你知道两面针果实能吃吗,有什么功效及作用吗,如果你对这方面感兴趣,不妨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jpeg

两面针,木质藤本;茎、枝、叶轴下面和小叶中脉两面均着生钩状皮刺。单数羽状复叶,长7-15厘米;小叶3-11,对生,革质,卵形至卵状矩圆形,无毛,上面稍有光泽,伞房状圆锥花序,腋生;花4数;萼片宽卵形。蓇葖果成熟时紫红色,有粗大腺点,顶端正具短喙。药名是两面针,植物根、茎、叶入药,味苦、辛,性平,两面针功效主治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跌打骨折,疝痛,咽喉肿痛,牙痛,烫伤。

两面针的作用

1、行气止痛,活血散瘀。用于跌打肿痛,风湿痹痛,胃痛,牙痛。

2、祛风,通络,消肿,止痛。

3、治风湿骨痛,喉痹,瘰疬,胃痛,牙痛,跌打损伤,汤、火烫伤。

4、止牙痛:两面针干根三至五钱。水煎服,或研成粉五分,水冲服。

5、治喉闭,水饮不入:两面针根,擂烂,用黄糖煮,做成弹子,含化。

6、治风湿骨痛:两面针根皮三钱,鸡蛋一只。水煎服。

7、治跌打劳伤,风湿骨痛:两面针根一两,泡酒一斤,七天后可服。

8、治烫伤:两面针干根,研成粉撒布局部,在撒粉前先用两面针,煎水外洗。

9、治对口疮:两面针鲜根皮配红糖少许,捣烂外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