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只蟾蜍可采多少蟾酥吗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的中草药复杂多样,药效各异,其中有很多中草药自身是有毒的,如果单独服用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如果能配合服用或者按照合适的方法使用的话就可以治疗疾病;蟾酥就是这样一种药材,它是国家明令禁止出境的药材,那么一只蟾蜍可采多少蟾酥呢?它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蟾酥

蟾酥是蟾蜍耳后腺及表皮腺体的分泌物,白色乳状液体或浅黄色浆液,有毒。蟾王蟾酥提取浆液,干燥,上色,密封保存后可以入药。蟾酥就是蟾蜍眉间的白汗。呈扁圆形团块状或片状。棕褐色或红棕色。团块状质坚,不易折断,断面棕褐色,角质状,微有光泽;片状质脆,易碎,断面红棕色,半透明,气微腥,味初甜而后持久的麻辣感,粉末嗅之作嚏。

蟾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中的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物品。根据规定,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中药材中包括蟾酥(不含配以微量蟾酥的成药)。

功能主治

解毒,消肿,强心,止痛。

治疔疮,痈疽,发背,瘰疬,慢性骨髓炎,咽喉肿痛,小儿疳积,心衰,风、虫牙痛。

①《药性论》:脑疳,以奶汁调滴鼻中。

②《日华子本草》:治蚛牙,和牛酥摩;治腰肾冷,并助阳气,以吴茱萸苗汁调敷腰眼并阴囊。

③《本草衍义》:齿缝中血出,以纸紝子蘸干蟾酥少许,于血出处按之。

④《医学入门》:主痈疽疔肿瘰疬,一切恶疮顽癣。

⑤《纲目》:治发背疔疮,一切恶肿。

⑥《本草正》:治风、虫牙痛,以纸拈蘸少许点齿缝中。]

应用方式

治脱肛将蟾蜍皮烧烟熏患处,治疗效果极为好。

蟾酥粉:取蟾酥,捣碎,加白酒浸渍,时常搅动至呈稠膏状,干燥,粉碎。每10kg蟾酥,用白酒20kg。

蟾酥非常珍贵。一只大的蟾蜍可产蟾酥0.6-1克左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