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和仙鹤草的区别和关系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我们都学过这样的一篇课文,那么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两种药材的名称和这个故事的名称很相似,仙鹤草这个名字听起来就非常的有意思,海螵鞘乍一看来也像是一种海里的贝壳类,相信大家对这二者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到底海螵蛸和仙鹤草的区别和关系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png

海螵蛸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内壳。有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制酸敛疮的功效。别名:乌鲗骨、乌贼鱼骨、乌贼骨、墨鱼骨、墨鱼盖。制酸止痛、收湿敛疮时宜生用;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宜炒用。吐血咯血者,可与生大黄、白及配伍,以清热止血。湿疹疮疡久不敛口者,可与煅石膏、煅龙骨、枯矾、黄柏、青黛、白芷等研末撒敷,以增敛疮生肌之效。肾虚精关不固,遗精滑泄者,可与山萸肉、菟丝子、芡实、金樱子等配伍,以增益肾固精之效。

仙鹤草;别名:金顶龙牙、龙芽草、狼牙草等。为蔷薇科植物龙牙草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茎叶茂盛时采割,除去杂质,干燥。 生于荒地、山坡、路旁、草地。有收敛止血,止痢,杀虫的功效。主咯血;吐血;尿血;便血;赤白痢疾;崩漏带下;劳伤脱力;痈肿;跌打;创伤出血。茎直长。圆柱形,基部木质化,淡紫红色,直径0.4—0.6cm。茎上部淡黄棕色或绿褐色,被白色柔毛,茎下部有时可见托叶残存,茎节明显,节间距离2-2.5cm,愈向上愈长。奇数羽状复叶,顶端小叶稍大,下面小叶3-4对,小叶倒卵形、倒卵状椭圆形或倒卵状披针形,长1.5—5cm,宽1-2.5cm,边缘有钝锯齿。叶灰绿色,皱缩且卷曲。有时可见茎顶部的花序及带钩刺的小花或果。味微苦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