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黄与天竺黄的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间万物何其多,每种东西虽然都不同,但是却又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的药材从外表上来看,外貌形态都十分的相似,很难区别什么是什么;其中,竹黄和天竺黄就是其中之一,有些药材是形态不好分辨,而有些则不一样,是名字上很难区别,因为往往一种药材会有很多的名字,所以相似的药材名字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一种药材;你知道竹黄与天竺黄的区别在哪里?

竹黄与天竺黄的区别

两者是不一样的,古籍记载天竺黄生天竺国,今诸竹内往往得之,故名天竺黄,又名天竹黄。宋代药学家寇宗奭曰此是竹内所生,如黄土竹成片者。天竺黄来源为禾本科植物青皮竹或华思竹等秆内的分泌液干燥后的块状物,性味甘,寒,归心、肝经,具有清热豁痰、凉心定惊功能,用于热病神昏、中风痰迷,以及小儿痰热抽搐、夜啼等症,用量3~9克,产于云南、广东、广西等地,越南、印尼等国也产,秋、冬二季采收,砍取竹竿,剖取天竺黄。

天竺黄药材为不规则的片块或颗粒状,大小不一,表面灰蓝色、灰黄色或灰白色,有的洁白色,半透明,略带光泽,体轻,质硬而脆,易破碎,吸湿性强,气微,味淡,置水中有气泡产生,不溶于水,粘舌。质量以块大质细、色白、光亮、吸湿力强者为佳。

竹黄别名竹黄菌、淡竹黄、竹三七、竹参,来源为肉座菌科真菌竹黄的子座,生长于竹林中细竹枝上,产于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四川、云南、福建、贵州等地,味淡,性平,可化痰止咳、活血祛风、利湿,用于咳嗽痰多、风湿痛、跌打损伤等症。本品呈不规则瘤状,略呈椭圆形或纺锤形,表面浅粉红色,长1.5~4厘米,宽1~2.5厘米,背部隆起,有不规则的横沟,基部凹陷常残留有细竹枝,质疏松,易折断,横断面略呈扇形,外层粉红色,内层及基部色浅;气特异,味淡,酒精浸泡溶液呈红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