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炖雪梨川贝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有个咳嗽感冒的,尤其是咳嗽厉害的时候,感觉要把心肝脾肺肾都给咳出来,那一口痰卡在喉咙里,吐不出来也不敢咽下去,简直是去了半条命,这时候妈妈就会拿出杀手锏冰糖炖雪梨川贝;有甜甜的冰糖,炖熟了之后变得算算的雪梨,感觉舒畅了很多,长大之后才知道川贝冰糖炖雪梨是一道药膳,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冰糖炖雪梨川贝的功效。

jpg

梨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

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

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来调味,因为川贝母是很苦的。专家解释说,这里治疗的是热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治疗寒症,比如痛经,就要用红糖,红糖是温热的。

冰糖川贝炖雪梨功效,对咳嗽有治疗效果,很多人都试过,但是效果也不尽相同,有些病人不仅咳嗽的症状没好转,反而还加重了。原来,川贝虽然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但性微寒,同时具有收敛作用。对于冬天比较常见的因屋子里热外面冷、温差较大而引起的感冒咳嗽来说,调理上应是驱散外邪而非收敛。所以如果在感冒初期就靠川贝来调理,很可能适得其反,反而加重症状。因此,最好在感冒后期转为慢性咳嗽时,才考虑用川贝调理。

川贝质地比较坚硬,有些人将其长时间蒸煮,这是不正确的,极易造成药效挥发。正确的方法是在蒸梨的时候,先将松贝加少许水浸泡至手捏上去有些软,蒸的时候,梨不削皮,雪梨连皮洗净,上部连蒂横切,开成为盖,梨挖去心,将松贝放入梨中,加入冰糖,盖上雪梨盖子,用牙签封好,防止药效挥发。把梨放入炖盅,用中火炖约一小时即可食用。如觉喉咙痒,可加少许姜汁同炖,效果也不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