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炒白术的用量及炒白术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麸炒白术是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毕竟这是中医上十分常用的药物,我们需要了解,它是我们中国医学先辈们智慧的结晶;而中药,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医学特有药物,神农尝百草也是一段令人敬佩的佳话,他们通过实践,不断认识,发现并记录了丰富的中药目录;事实上中药种类繁多,麸炒白术的用量及炒白术的区别在哪里?

麸炒白术的用量

事实上,确实跟字面上一样,麸炒白术是加了麸来炒白术的,而炒白术单只是炒白术, 麸炒白术和炒白术是同一种中药不同的炮制方法。就是同一种药物,它的炮制方法不同,药效也就有各自的侧重点,比如说麸炒白术和炒白术,从字面上来看,我们基本可以判断白术是一味中药,但是一个是炒,一个是麸炒,这有什么区别呢?

麸炒白术的用量不能多,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医学启源记载,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止渴,安胎。与白术健脾益气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为调整胃肠运动功能、抗溃疡、保肝、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应激、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其燥湿利水功效与利尿作用有关,而安胎功效与抑制子宫收缩作用有关。白术还有抗氧化、延缓衰老、降血糖、抗凝血、抗肿瘤等作用。

炒白术一般益气健脾功效更强,而麸是小麦外科上的那层皮屑,具有健脾益胃消食的功效。所以麸炒白术健脾之力更强且可益胃消食。由于其制法不同,所以麸炒白术与炒白术在功效与作用上也有一定的区别。麸炒白术用于脾胃不和,运化失常,食少胀满倦怠乏力,表虚自汗,可以增强健脾、消肿作用。炒白术则具有燥湿,益气,健脾,健胃、利水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