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煅龙骨煅牡蛎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材的种类有很多,这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不断的探索研究才发现的;有很多药材的功效都非常好,并且对身体的副作用也比较小,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听说过龙骨或者是牡蛎这种药材,但是很多人对这些药材的功效都一知半解,那么黄芪煅龙骨煅牡蛎的功效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png

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取刷净的龙骨,在无烟的炉火上或坩埚内煅红透,取出,放凉,碾碎即为煅龙骨。煅龙骨具有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的作用。用治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

牡蛎含80%~95%的碳酸钙、磷酸钙,《中国药典》1995年版对牡蛎的炮制规定为“取净牡蛎,照明煅法煅至酥脆”。煅牡蛎:收敛固涩除酸的作用强,治疗胃疼、胃酸等。煅牡蛎有收敛固涩,制酸止痛,重镇安神,软坚散结之功效,应用于滑脱诸证(自汗,盗汗,尿频,带下,崩漏,遗精等),胃痛泛酸,心神不安,失眠,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等。加强敛汗固表的作用煅牡蛎可与黄芪,麻黄根,浮小麦相配伍。与防风,白术相配伍有固涩止汗,疏风解表的功效。

当然,龙骨和牡蛎均为矿物类中药,由于炮制方法有别于生品,在应用的时候注意分清楚是否是煅制的,避免混淆。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 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黄芪圆片,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痿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