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不食草的使用方法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鹅不食草,顾名思义,因为鹅不吃这种草而得名,它是一种草本植物,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听到这个名字,它具有一定的药用效果,是一味常见的中草药;它的叶子是绿色的,带着小小的锯齿,鹅不食草的花小小的,黄黄的;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介绍一下鹅不食草的使用方法和功效吧。

鹅不食草的使用方法

鹅不食草。功效分类:祛风药。科属分类:菊科。别名:食胡荽、野园荽、鸡肠草、鹅不食、地芫荽、满天星、沙飞草、地胡椒、大救驾、三节剑、山胡椒、连地稗、球子草、二郎戟、小救驾、杜网草、猪屎草、砂药草、白地茜、猪屎潺、通天窍、雾水沙、猫沙、小拳头、铁拳头、散星草、地杨梅、三牙钻、蚊子草、白珠子草、二郎剑。性味:味辛,性温。归经:归肺,肝经。功能:祛风通窃、解毒消肿。

鹅不食草主治:感冒,头痛,鼻渊,鼻息肉,咳嗽,喉痹,耳聋,目赤翳膜,疟疾,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肿毒,疥癣。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到9克,或捣汁。外用:适量,捣敷,或捣烂塞鼻,或研末畜鼻。生态环境:生于路旁芒野、田埂及阴湿草地上。资源分布: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中、华工、华南、西南。药材基源:为菊科植物石胡荽的全草。采收储藏:9到11月花开时采收,鲜用或晒干。炮制方法:拣净杂质,切段,晒干。以上就是今天介绍的关于鹅不食草的知识。药理作用:1、抑菌作用:本品煎剂百分之25到50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2、止咳、平喘作用:本品挥发油和乙醇提取液部分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