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鹅不食草怎么用及形态特征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了解了众多的鹅不食草的知识之后,很多人都重新认识了鹅不食草这种非常实用的中草药,但是你们有可能会不知道干鹅不食草,有人会问干的和新鲜的会有很大的差别吗?说句实话,干鹅不食草和鹅不食草它们的功效与作用并没有很大的不一样,只是功效与作用的大小不一样,和用法可能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就来看看干鹅不食草怎么用,和形态特征的介绍。

干鹅不食草怎么用

干鹅不食草为干燥的全草,相互缠成团,灰绿色或棕褐色。茎细而多分枝,颜色较深,质脆易断,断面黄白色,中央有白色的髓或日形成空洞。叶小,多皱折、破碎不全,完整的叶片呈匙形,边缘有3到5个锯齿,叶脉不明显,质极脆,易碎落。头状花序小,球形,黄色或黄褐色。微有香气,久嗅有刺激性,味苦、微辛。以灰绿色、有花序、无杂质、嗅之打喷嚏者为佳。全草中含多种三萜成分、蒲公英赛醇、蒲公英甾醇、山金车烯二醇及另一种未知的三萜二醇尚含有豆甾醇、谷甾醇、黄酮类、挥发油、有机酸等。

干鹅不食草的用法分为1、内服:煎汤,1.5到3钱,或捣汁。2、外用:捣烂塞鼻、研末搐鼻或捣敷。鹅不食草的作用:1、治伤风头痛、鼻塞,目翳:鹅不食草(鲜或干均可)搓揉,嗅其气,即打喷嚏,每日二次。2、治寒痰齁喘:野园荽研汁和酒服。3、治脑漏:鲜石胡荽捣烂,塞鼻孔内。4、治单双喉蛾:鹅不食草一两,槽米一两。将鹅不食草捣烂,取汁浸糯米磨浆,给患者徐徐含咽。5、治目病肿胀红赤,昏暗羞明,隐涩疼痛。风痒,鼻塞,头痛,脑酸,外翳攀睛,眵泪稠粘:鹅不食草二钱,青黛一钱,川芎一钱。为细末,先噙水满口,每用米许搐入鼻内,以泪出为度。不拘时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