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断肠草巧治类风湿吗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断肠草,总是看武侠小说的人或许听说的比较多,因为在许多小说中都会出现,即使没听说过,看断肠草这个名字也会觉得,断肠草应该不是什么好的东西吧;但是这样想就错了哦,虽然断肠草是有毒的植物,但是它也是一种中药,毕竟以毒攻毒嘛,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断肠草巧治类风湿了。

断肠草巧治类风湿

断肠草,中药名。为马钱科植物胡蔓藤的根、叶或全株。别称:钩吻、大茶药、大炮叶、黄花苦蔓、黄猛菜。分布于江西、福建、台湾、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具有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杀虫止痒之功效。外用适用于皮肤湿疹,体癣,脚癣,跌打损伤,骨折,痔疮,疔疮,麻风。还适用于除四害,杀蛆虫,灭孑孓。

常绿木质藤本,长3-12米。小枝圆柱形,幼时具纵棱;除苞片边缘和花梗幼时被毛外,全株均无毛。叶片膜质,卵形、卵状长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宽2-6厘米,顶端渐尖,基部阔楔形至近圆形;侧脉每边5-7条,上面扁平,下面凸起。

叶柄长6-12毫米。花密集,组成顶生和腋生的三歧聚伞花序,每分枝基部有苞片2枚;苞片三角形,长2-4毫米;小苞片三角形,生于花梗的基部和中部;花梗纤细,长3-8毫米;花萼裂片卵状披针形,长3-4毫米。

花冠黄色,漏斗状,长12-19毫米,内面有淡红色斑点,花冠管长7-10毫米,花冠裂片卵形,长5-9毫米;雄蕊着生于花冠管中部,花丝细长,长3.5-4毫米,花药卵状长圆形,长1.5-2毫米,伸出花冠管喉部之外;子房卵状长圆形,长2-2.5毫米,花柱长8-12毫米,柱头上部2裂,裂片顶端再2裂。蒴果卵形或椭圆形,长10-15毫米,直径6-10毫米,未开裂时明显地具有2条纵槽,成熟时通常黑色,干后室间开裂为2个2裂果瓣,基部有宿存的花萼,果皮薄革质,内有种子20-40颗;种子扁压状椭圆形或肾形,边缘具有不规则齿裂状膜质翅。花期5-11月,果期7月至翌年3月。

用断肠草治类风湿,到底是哪几个化合物在起作用?能不能从中找到免疫抑制类物质?根据这个思路,民族植物药物化学组对断肠草进行了长期研究,从中分离到一系列化合物并进行了免疫抑制活性测试,发现具有良好的免疫抑制活性。其中的两个新化合物及其两个相似衍生物具有免疫抑制活性,表明这类化合物对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较好的抑制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