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断肠草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白花断肠草,断肠草大家应该是有些许的印象的吧,因为武侠小说或者是武侠电视剧,总是会出现这种草,其实呢,它们也不是空穴来风的,在现实生活中是真的有这种草的哦,它虽然是有毒性的,但是也并不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它还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的;接下来我们就要来看看白花断肠草功效与作用。

白花断肠草功效与作用

断肠草,中药名。为马钱科植物胡蔓藤的根、叶或全株。别称:钩吻、大茶药、大炮叶、黄花苦蔓、黄猛菜。分布于江西、福建、台湾、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具有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杀虫止痒之功效。外用适用于皮肤湿疹,体癣,脚癣,跌打损伤,骨折,痔疮,疔疮,麻风。还适用于除四害,杀蛆虫,灭孑孓。

老藤呈圆柱形,直径1-2.5cm;表面灰棕色、灰黄色,具栓皮,为软木栓皮,较硬,裂成不规则纵沟和横裂隙,厚可达0.4cm。质硬,不易折断,断面皮部极薄,红褐色,易与栓皮一起剥离,木部黄白色、黄棕色,有多数细孔,髓部浅棕褐色。气淡,味微苦。

功效,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杀虫止痒。主治,外用适用于皮肤湿疹,体癣,脚癣,跌打损伤,骨折,痔疮,疔疮,麻风。还适用于除四害,杀蛆虫,灭孑孓。用法用量,外用:适量,鲜品捣烂敷患处,或煎水洗。

禁忌,只作外用,禁止内服。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吃下后肠子会变黑,会腹痛不止。误服应对,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服炭灰,再用碱水和催吐剂,洗胃后用绿豆、金银花和甘草急煎后服用可解毒。断肠草还有一说是雷藤(《中药大辞典〉)绿豆、金银花和甘草实际上是万用解毒药,同样的还有荔枝蒂、生豆浆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