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姑娘冰糖有什么好处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红姑娘"大家可能不大知道,但是说到"灯笼草"大家可能就明白了;红姑娘其实就是灯笼草,因为形状长得像灯笼,远远看过去就像是灯笼挂在树上,所以"灯笼草"的名字由此而来。我们都知道红姑娘在很多地方都能见到,那么,红姑娘加冰糖有什么功效呢?

红姑娘冰糖有什么好处

宿萼略呈灯笼状,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性寒,味苦。所以,红姑娘加上一些冰糖熬制能有效降低苦味。

红姑娘红果直径1.5~2.0cm,单果重7~13g,被澎大宿萼包围,皮是提取红色素主要的原料,是无公害口红的主要原料之一。浆果含酸浆醇A、B;种子中含禾本甾醇、钝叶醇、环木菠萝烷醇、环木菠萝烯等。一个果有90~160粒种子,蛋白质0.7~1.0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2.6~3.2g、粗纤维1.1g、钙18~22mg、磷19~32mg、含有苦瓜甙,对糖尿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根、茎、叶、花、果实都是药材。茎叶捣烂后外敷可治疗疱疮。红姑娘果也可制成饮料、果酒、罐头,以其苦爽诒人保健之攻效畅销市场,红色萼片能提取色素,也可加工成茶,是理想的绿色饮品。

红姑娘功能主治清热解毒。附注:无闻的路边小草花,却有着浓烈的红色作外衣,廉价,清热去火。果肉在青果时,则性寒,可降暑、解熟、明目、解毒。成果时,则性温,养血滋肝脾,可治疗痢疾。籽可壮阳益气,根可清热、解毒。

红姑娘果实可以生食,又可制成饮料。宿存花萼可药用,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治咳嗽咽喉肿痛.嗓子发炎最佳。也治疗糖尿病。果实中含人体必须的十几种氨基酸、矿物质。

红姑娘是我国历史上特有的药食两用保健型多年生草本野生水果。原产于中国,南北均有野生资源分布。酸浆在中国栽培历史较久,在公元前300年,《尔雅》中即有酸浆的记载。在明朝政和年间,古人就对其有充分的利用。《本草纲目》旧版草部第十六卷,草之五,明确记载:燕京野果名红姑娘,外垂降囊,中含赤子如珠,酸甘可食盈盈绕砌,与翠草同芳,亦自可爱。捣计服治黄病(即黄胆性肝炎)多效,治上气咳嗽风热,明目,付小儿内辟等多种疾病。目前在东北地区种植较广泛。其他地区种植较少,仍属稀特蔬菜。

现代医学认为红姑娘能利咽化痰,可治肝炎,咽喉肿疼,肺热咳嗽等。《药性歌括四百味白话解》中记为:酸浆苫塞,清肺治肝,咽喉肿痛、热咳能安。经现代科学检测,红姑娘含有丰富的酸浆醇AB、酸浆果红素、生物碱、枸缘酸、胡萝卜素、酸浆果黄质、禾本甾醇、钝叶醇、环木菠萝烯醇,羊毛脂-8-3B-醇等。这些都是人类生长中不可多得的微量元素。我国70年代简版《中草药图普》记为:红姑娘治小儿百日咳、急性气管炎、糖尿病(对注胰岛素者无效)水肿,根煎剂治细菌性痢疾特效。现代民间验方:红姑娘根煎剂对乙型肝炎有特效治疗。用其与茶同饮能明目清脑、稳定血压、降低血脂,久服无头晕之忧。但有微毒,泡水不宜长期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