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星和胆南星药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天南星和胆南星,你们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吗,不知道它们的人肯定会觉得那是天上的星星的名字,而且还会十分的肯定,毕竟一般什么北极星啊什么的,都是星星啊;事实上你们确实是被星字给误导了,它们不是天上的东西,而是地上的东西哦,它们都是药物的名字,下面我们就要来看看天南星和胆南星药效区别。

天南星和胆南星药效区别

天南星的药效,天南星内含皂甙、安息香酸、氨基酸、D-甘露醇等物质,它有是祛风解痉,燥湿化痰功效。用水煎服有明显镇静作用,所以有时科学家们做动物试验时,会用它来能提高试验动物的电痉挛阈,以取得更好的试验效果。

用天南星来祛痰效果很好,所以临床上也会用天南星做祛痰的药物,以及中风引起的痰症啊,咳喘,惊痫,或破伤风引起的抽风痉挛这些都可以使用天南星来配制的药物,天南星还可以用于外敷,可以消肿痛。天南星对于中风(脑血管意外)引起的瘫痪有很好的效用,与其他药物配合还可治疗半身不遂,破伤风,风寒痹痛等症,胆南星还常用于小儿热病抽搐。

最新研究发现鲜的南星提取液能抑制Hela细胞生长,对小白鼠肿瘤有抑瘤作用,也就是说其可以抗肿瘤。所以近年来利用天南星可去痹、镇痛作用来作为肿瘤治疗的药物之一。

天南星的药用形式主要有三种,一般来讲不同的病症用不同的形式。所以有些要注意的地方。如生南星毒性较大,内服慎用,一般只用于外敷,如必须内服,要配用生姜煎服;相对来讲制南星毒性较小,散风寒、通经络的作用较好,宜于中风患者用;而胆南星是经苦寒之牛胆汁炮制过,其燥烈之气已大减,性味转为苦凉,有化痰熄风之长,而无燥热伤阴之弊,宜于热痰惊痫者用。

胆南星的药效,抗惊厥作用,腹腔注射鬼蒟蒻煎剂能提高兔的电惊厥阀,但不能防止小鼠或大鼠最大电休克发作。小鼠腹腔注射鬼蒟蒻水浸剂,可明显降低士的宁的惊厥率和死亡率,并可降低戊四氮和咖啡因对小鼠所致的惊厥率,但也有报告指出;天南星(未鉴定品种)不能对抗士的宁所致的惊厥和死亡,但能对抗烟碱所致的惊厥死亡,尚能部分消除其肌肉震颤症状;而对小鼠肌肉注射破伤风毒素所致的惊厥,天南星可推迟动物死亡时间。上述结果表明不同品种天南星其抗惊作用有所差异。

镇静、镇痛作用,兔、大鼠腹腔注射天南星煎剂后,均呈现活动减少,安静、翻正反射迟钝。对小鼠能明显延长戊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小鼠热板法表明,本品(未签定品种)有明显的镇痛作用。祛痰作用,鬼蒟蒻煎剂1克/公斤灌胃,对麻醉兔有明显的祛痰作用,可能与所含皂甙有关。

抗心律失常作用,近年来发现虎掌南星的二酮哌嗪类生物碱能对抗乌头碱所致实验性心律失常,而其氯仿部分的作用更为显著,并能延长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的有效不应期。抗肿瘤作用,鲜天南星(未鉴定品种)的水提取液经醇沉淀后的浓缩制剂,体外对Hela细胞有抑制作用,使细胞浓缩成团块,破坏正常细胞结构,部分细胞脱落;对小鼠实验性肿瘤也有效,如对肉瘤S180、HCA实体型、U14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并证明d-甘露醇可能是抗癌有效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