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良姜和南姜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在生活中见的最多的,运用的最广泛的是生姜,良姜和南姜是什么还真是没怎么听说过,更不用说知道它们的是不是同一种东西了;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良姜和南姜是不是一样的,当然在说这个之前我们得分别的来介绍一下它们,然后才能断定良姜和南姜一样吗。

良姜和南姜一样吗

良姜:别名小良姜、高良姜基原物料的生态:多年生草本。根茎圆柱形,其性温、味辛;具有芳香气,有节,节处有环形膜质鳞片,节上生根。主治:脘腹冷痛,胃寒呕吐,嗳气吞酸。分布于我国云南、广东、广西及台湾等地区。叶二列,长披针状,无柄,叶鞘开放抱茎。圆锥形总状花序,顶生,花轴标红色,花冠漏斗状,白色或浅红色。蒴果不开裂,球形,成熟时橘红色。种子具有干燥的假种皮。花期4~10月。

胃寒冷痛。本品辛散温通,能散寒止痛,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药,每与炮姜相须为用,如二姜丸(《和剂局方》);治胃寒肝郁,脘腹胀痛,多与香附合用,以疏肝解郁,散寒止痛,如良附丸(《良方集腋》);治卒心腹 绞痛如剧,两胁支满,烦闷不可忍者,可与厚朴、当归、桂心等同用,如高良姜汤(《千金方》)。

胃寒呕吐:本品性热,能温散寒邪,和胃止呕。治胃寒呕吐,多与半夏、生姜等同用;治虚寒呕吐,常与党参、茯苓、白术等同用。

南姜又称为芦苇姜,台湾乡间尤其是接近山区的人家都会种几棵供使用,在腌制桃李时,取根茎打碎后加入以增添风味之用,台湾特有的番茄切盘所用的沾酱除了酱油膏、糖粉之外,还要加入南姜细末才有最地道的风味。

功能主治,温胃散寒,消食止痛。有温脾胃、祛风寒、行气止痛的作用。用于脘腹冷痛,胃寒呕吐,嗳气吞酸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