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藜麦的营养价值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人们最熟悉的恐怕就是小麦或者是大麦了,但是今天我们不讲大麦或者是小麦,我们来讲讲藜麦;大家知道什么是藜麦吗?其实藜麦也分有不同的类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吧,这种食物类的东西,它们的营养价值肯定是要关注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不同藜麦的营养价值。

不同藜麦的营养价值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由于其具有独特的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养育了印加民族,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藜麦种子颜色主要有白、黑、红等几种颜色系,营养成分相差不大,其中白色口感最好,黑、红色口感相对差些,籽粒也较小。

需要注意的是,藜麦的营养特点之一是胚芽占比极高,且具有营养活性,这是很多谷物不具备的。具备营养活性就是种子的胚芽、胚乳、种皮组织结构完整新鲜,有萌发能力,种子内的酶一直保持活性,各类营养成份处于最新鲜的状态。由于藜麦营养活性强,成熟后,种子遇到下雨就会在穗上发芽,营养成份极大降低,且失去营养活性。所以成熟期没有降雨,成熟后及时收获的藜麦,才能保持营养活性,营养成份也最高。另外,过多加工会损失藜麦珍贵的营养,为了保全更多营养,成品藜麦尽量减少深加工工序,直接食用籽粒。

藜麦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胚芽占种子的30%,且具有营养活性,优质藜麦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牛肉20%),品质与奶粉及肉类相当,富含多种氨基酸,其中有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必需氨基酸,比例适当且易于吸收,尤其富含植物中缺乏的赖氨酸,钙、镁、磷、钾、铁、锌、硒、锰、铜等矿物质营养含量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类黄酮、B族维生素和E族维生素、胆碱、甜菜碱、叶酸、α-亚麻酸、β-葡聚糖等多种有益化合物,膳食纤维素含量高达7.1%,胆固醇为0,不含麸质,低脂,低热量(305kcal/100g),低升糖(GI升糖值35,低升糖标准为55),几乎都是常见食物里最优秀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