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甘草大家应该都挺熟悉的,因为灸甘草就是将甘草炮制而成的,所以基本的药效两者的差别都不大,但是也有不同;炙甘草有很好的润肺效果,所以很多有这方面疾病的朋友,应该对这一味中草药再熟悉不过了;关于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大家又知道那些呢,下面就来说说吧。

jpg

古医药书上常说,炙甘草补阴为主、补血为主、气血双补、阴阳并调四大功效。此话不假,现代研究也显示,炙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多糖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和止痛作用。因此炙甘草的主要功效是和中缓急,润肺,解毒,调和诸药。常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动悸,脉结代,可解附子毒。

蜜炙甘草性温,有甘温助脾而补中益气和胃、缓急止痛之功。现代研究,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多糖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和止痛作用。实验研究表明,炙甘草抗惊厥、止痛作用优于生甘草。现代的药理实验,印证了用炙甘草配人参、白术、茯苓组成的四君子汤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药理作用。也给炙甘草汤治疗心律失常重用炙甘草提供了药理依据。实验证实炙甘草配白芍,可酸甘化阴,对缓急有协同作同。从以上的药理实验可以说明,甘草经炒后其功效与生甘草是有差别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