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苦菜功效与作用怎样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常言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大家喜欢吃苦的东西吗?应该不喜欢吧,但是大家要知道良药苦口,所以今天要介绍的是一种菜,白毛苦菜,白毛苦菜是一种非常棒的食物,它不仅可以用来炒菜,还能入药,白毛苦菜功效与作用怎样你了解吗?不了解的话接下来就和我一起学习一下吧。

白毛苦菜功效与作用

白毛苦菜的作用

白毛苦菜又名苦苣、天香菜等,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野生苦菜生长。红军长征时,常以苦菜充饥,后来被誉为“救命菜”、“长征菜”。因其带有苦味,有开胃口、助消化的功效。事实上,苦菜的功效还不仅如此。

白毛苦菜的药用,在古医籍中有许多记载,《神农本草经》说:“苦菜主五脏邪气,厌谷胃痹。”《滇南本草》认为苦菜“凉血热,寒胃,发肚腹中诸积,利小便。”中医认为,苦菜性寒,有清热解毒、破瘀活血、排脓的功效,可治阑尾炎、腹腔脓肿、肠炎、痢疾、急性贫腔炎、肺热咳嗽、肺结核、吐血、衄血、跌打损伤、跌打损伤、疮疖痈肿、黄水疮和阴囊湿疹等。

澳大利亚科学家曾做试验,在小鼠大腿肌肉接种肉瘤,一周后,皮下注射苦菜的提取物,48小时后杀死小鼠,肉眼及显微镜观察,均可见到肉瘤明显出血、坏死,证明苦菜提取物有抗肿瘤作用。

苦菜虽为苦味野菜,但富含营养,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等,可以炒食、凉拌,也可以做馅、烧汤,还可以制成野菜罐头、腌酸菜。

促进发育:苦菜嫩叶中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食用苦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大脑机能。苦菜中丰富的铁元素有利于预防贫血,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多种维生素可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维生素缺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