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血竭与血竭的区别有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意外每天都在发生,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一些跌打损伤,因此了解一些活血化瘀的药就显得尤其的重要;龙血竭就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一种药物,而且应用的历史十分悠久,还有一种跟它的名字很像的植物叫做血竭,它们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来看龙血竭与血竭的区别有什么。

jpg

龙血竭性温、平,味甘、咸,无毒,入血分,归肺、脾、肾三经,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软坚散结、生肌敛疮等显著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龙血竭胶囊具有改善机体微循环、调整机体新陈代谢、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本品为不规则块片,红棕色至黑棕色,有光泽,有的附有少量红棕色的粉末。质脆,有空隙,气特异,微有清香,味淡微涩。嚼之有炭粒感并微粘齿。本品在甲醇、乙醇或稀碱液中溶解,在水、乙醚和稀酸溶液中不溶。活血散瘀,定痛止血,敛疮生肌。用于跌打损伤,瘀血作痛,妇女气血凝滞,外伤出血,脓疮久不收口。

血竭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和藤茎中的树脂。采取果实,置蒸笼内蒸煮,使树脂渗出;或取果实捣烂,置布袋内,榨取树脂,然后煎熬成糖浆状,冷却凝固成块状。亦有将树干砍破或钻以若干小孔,使树脂自然渗出,凝固而成。炮制方法:拭去灰尘,敲成小块,于冬季干燥天气,放在石除去杂质,灰坛内使燥,然后乘脆研末。《雷公炮炙论》骐驎竭,欲使,先研作粉,重筛过,勿与众药同捣,化作飞尘也。

内服血竭引起过敏反应某患者内服血竭后发生周身瘙痒,四肢及胸背部皮肤潮红,压之退色,手脚有明显的血管神经性水肿,两侧脚面和小腿接连部各有4x4厘米的大水泡1个,周围有豆粒大小水泡数十个,颜面发红,眼皮水肿,呼吸迫促,头晕等;检查:体温腋下38.9℃,脉搏92次/分,呼吸24次/分,血压80/65毫米汞柱,余无异常。经抗过敏治疗而愈。随后即用原来内服之血竭作斑贴试验,并用黄酒(因患者用黄洒冲服血竭发生过敏)和蒸馏水作对照,结果在血竭斑贴部出现4x4厘米范围的红色丘疹,局部瘙痒,全身无反应,24小时后丘疹消退;而黄酒及蒸馏水所作的对照局部皮肤均呈阴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