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根药理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我们看这个苇根可能并不是那么熟悉,但是说起芦苇你一定就知道了,孩子时期,谁没有玩过长长的芦苇;苇根,它就是我们中药材中一直说的芦根,其实就是芦苇的根部,那么,苇根的药用作用非常高,苇根药理作用都有哪些呢?一块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苇根药理作用

与麦门冬、天花粉等同用,可用于热病伤津,烦热口渴等症。与黄芩、浙贝母、瓜蒌等同用,可用于肺热咳嗽等症。与薏苡仁、冬瓜仁等同用,可用于肺痈吐脓等症。

除去杂质及须根,洗净,稍润,切段,干燥。 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鲜芦根埋入湿沙中,防干。芦苇,多年生高大草本,具有匍匐状地下茎,粗壮,横走,节间中空,每节上具芽。茎高2-5米,节下通常具白粉。花期9-10月,生长于河流、池沼岸边浅水中。

芦根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主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芦根清中兼透风热,治风热咳嗽可用,常配桑叶、菊花、桔梗等药,以疏风清热,宣肺止咳,芦根用于热病烦渴。鲜用药力更强,芦根用于热淋涩痛。小儿麻疹初期疹出不畅,可以芦根配薄荷、蝉衣,疏风清热,宣毒透疹。

芦根用于肺热咳嗽,肺痈吐脓。芦根清泄肺热,兼能利尿,可导热毒从小便出,故可治肺热咳嗽痰稠及肺痈咳吐脓血,治前者,常配桑白皮、黄芩、贝母等药,以清热化痰止咳,治后者,常配桔梗、鱼腥草、生苡仁、金银花等药,以清肺排脓,解毒疗痈。芦根兼透散之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