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的功效与作用吃法相关介绍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地是广东人煮凉茶的时候经常使用的一种食材,也叫做生地黄,属于地黄的其中一种,另一种叫做熟地黄,两者虽然都是地黄,但是作用功效上有些不同;生地常用于清热方面,生地麦冬这款凉茶的散热祛湿的功效非常显著,那么生地的功效与作用吃法具体是什么,下面我们一起先来了解生地黄的作用功效,方便大家日后能够更好地在生活中运用这一种中药材。

生地的功效与作用吃法

【生地黄作用】

作用1、增强人们的免疫力,免于病毒的入侵。

曾有报道这样说,地黄和生地为主的增液汤能使亢进的体液免疫下降,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甾醇类。由此,更可以证明生地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作用2、 改善甲状腺功能亢进的阴虚患者。

生地能显著改善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阴虚患者交感肾上腺素能神经兴奋的症状,使血浆cAMP含量正常。但对T3、T4无影响。

作用3、具有降低体温的功效。

生地能抑制体温中枢,具有较好的降低体温的功效。若与玄参、麦冬、知母、石斛、竹叶、芦根、龟甲、鳖甲能使处于亢进状态的代谢功能和过高的内分泌功能所引起的阴虚内热的病情恢复正常,从而改善了畏热的感觉和症状。

作用4、对心脏虚弱患者起到强心的作用。

生地有强心作用,对衰弱的心脏更为明显。另外生地有弱的利尿作用,其利尿机制与强心和扩张肾血管有关,其有效成分为梓醇苷及其衍生物。

作用5、具有补血的功效。

生地具有刺激骨髓,增加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的作用。

作用6、抗辐射、抗肿瘤、抗衰老。

【选方推荐】

清营汤:方以犀角为君,善清解营分之热毒。生地黄、麦冬、玄参共为臣药,凉血滋阴,清热解毒。君臣相配,咸寒与甘寒并用,清营热而滋营阴,祛邪与扶正兼顾。银花、连翘二味清热解毒,轻清透邪,促使营分热邪外透而解。竹叶清心除烦,黄连清心解毒,丹参清心凉血,并能活血散瘀以防热与血结,共为佐药。诸药相伍,共奏清营解毒、透热养阴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