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陈皮山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见过许多名字古怪的中药后,我们不要忘记了那些我们最为常见的中药材,我们知道并不是中药名字越奇怪就越高级,往往身边的有时就是我们最需要的,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三味最常见的中药材,它们分别是陈皮、山芋、五味子,所以中药陈皮山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中药陈皮山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1、用于胸腹胀满等症。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2、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朮、厚朴同用。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药,每与半夏、茯苓同用。3、用于脾虚饮食减少、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等症。

山芋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达到15%到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并说海中之人食之长寿。《金薯传习录》说它有6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陆川本草》说,山芋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中医视山芋为良药。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为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治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1、《本经》: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2、《别录》:养五脏,除热,生阴中肌。3、《日华子本草》:明目,暖水脏,治风,下气,消食,霍乱转筋,痃癖奔豚冷气,消水肿,反胃,心腹气胀,止渴,除烦热,解酒毒,壮筋骨。4、李杲:生津止渴。治泻痢,补元气不足,收耗散之气,瞳子散大。5、王好古:治喘咳燥嗽,壮水镇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