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山芋的功效与作用都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芋在中国由来已久,古时称为甘薯,现在又被称为地瓜和红薯;赵学敏著作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载有番薯的功用:番薯能补中暖胃,中满者不宜过多食用,能壅气;番薯的功用其实尚不止此,番薯既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亦可用作医药原料,可以作治疗多种疾病的药膳食材;那么中药山芋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C7~IX@[E2_}QHS@FMZPDL%L.png

1、山芋的功效

山芋又叫红薯、地瓜、甘薯、番薯,山芋的功效是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山芋的作用是治脾虚水肿、肠燥便秘、疮疡肿毒,山芋的食用禁忌是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山芋,山芋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

2、山芋的作用

山芋对人体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肝肾中的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山芋还含有独特的生物类黄酮成分,能促使排便通畅,可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能提高消化器官的功能,滋补肝肾,也可以有效治疗肝炎和黄疸。山芋富含膳食纤维,具有阻止糖分转化脂肪的特殊功能;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和防止便秘,用来治疗痔疮和肛裂等,对预防直肠癌和结肠癌也有一定作用。

山芋蛋白质质量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使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山芋同时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