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面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荞麦面属于中国美食中的一种饸饹,古称“河漏”,甘肃地区大量种植荞麦,是西北等地区特有的传统面食,吃法多种多样;取荞麦面粉和水混合,和成面团后再压平,然后切制成细细的面条,按照7:3的比例取荞麦面粉与小麦面粉混合而制成的荞麦面称为“七割荞麦”;下面介绍荞麦面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PZ70{$O`4B%0~~7FNR5W87.png

1、荞麦面的功效与作用

养麦面含有70%的淀粉和7%-13%的蛋白质,且其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赖氨酸、苏氨酸的含量较丰富。荞麦面含有脂肪2%-3%,其中对人体有益的汕酸、亚油酸含量也很高。这两种脂肪酸在人体内起着降低血脂的作用,同时又是一种重要激素—前列腺素的重要组成部分。

荞麦面中的维生素D1、B2是小麦粉的3—20倍,为一般谷物所罕见。荞麦面的最大营养特点是一般食物很少具备的,即同时含有大量烟酸和芦丁。这两种物质都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有重要的防治作用,是治疗心血管病的良药。

荞麦面还含有较多的矿物质,特别是磷、铁、镁,对于维持人体心血管系统和造血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2、荞麦面的食用方法

用料:荞麦面、绿豆芽、黄瓜、苹果、鸡蛋、熟白芝麻、海苔、姜蒜蓉、香油、香醋、生抽、糖、辣椒油。

做法:将黄瓜切成丝、绿豆芽摘去头尾、苹果切片、鸡蛋煮熟备用;锅里加较多水烧开,放入适量荞麦面煮4-5分钟至熟(中途不要盖盖子);将煮好的荞麦面捞出,放在漏勺里用凉水冲掉泡沫面汤,然后浸泡在凉白开里(可加冰块);取姜蒜蓉、香油、香醋、生抽、糖、辣椒油拌匀成调味汁;将荞麦面捞出稍稍控干水分,加黄瓜丝、绿豆芽、调味汁拌匀,上桌前加鸡蛋片、海苔、撒白芝麻即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