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粳米是什么样子的吗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有句古话被大家常挂在嘴边,民以食为天,随着现在人们的食疗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大部分的人都喜欢吃粗粮;粳米是粗粮中的一种,味道带有一股淡淡的甘甜,中国南方人喜欢每天食用,不仅能够饱腹,还可以有效的滋补身体;那么粳米是什么样子的,它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

[TAS`_]KV~)EZLE{Z1T)`0Y.png

1、粳米的介绍

粳米是大米的一种,是禾本科草本植物稻(粳稻)的种子,在中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历史已有6900多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特产之一。主要产于中国华北、东北和苏南等地。著名的小站米、上海白粳米等都是优良的粳米。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碾制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米粒丰满肥厚,横断面近于圆形,长与宽之比小于二,颜色蜡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粘性油性均大,柔软可口,但出饭率低。

粳米根据收获季节,分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状,腹白较大,硬质粒少,米质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蜡白色,腹白小,硬质粒多,品质优。粳米产量远较籼米为低。

2、粳米的食用

中医方面认为,粳米味甘性平,服用之后不仅能够去除烦躁以及口渴,还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粳米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和糯米非常的相似,但是相比起来粳米中所含有的钙元素比较少,但是磷元素更多。粳米除了作为一种日常主食来服用之外,平时还可以有效的治疗拉肚子、呕吐以及各种温热病,特别是对于口干舌燥、胃气不足以及脾胃阴伤等疾病治疗效果更佳。粳米的服用方法也有很多,除了直接蒸饭之外,也可以用来煮粥或者是煎汤,味道都非常的不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