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山奈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川芎和山奈,听起来像是一个人的名字,却是中国药典中不可或缺的药材;山奈的外型大多都是块状,摸样和生姜有些类似,不过它们和生姜有很大的区别,它的外表要小一些,多用于化妆品的配置,通常被人们称为是沙姜;而川芎属于绿色植物,用药时通常会把这两样加在一起使用,那么,川芎山奈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

川芎山奈的功效与作用

山奈的功效与作用,性味:辛,温;归胃经;有行气温中,消食,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用于胸隔胀满,脘腹冷痛,饮食不消。

川芎的功效及主治:活血行气:①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症见胸闷憋气、心前区压痛频繁发作者,可与红花、丹参、降香、赤芍同用,冠心2号方。②用于气血瘀滞所致的疾病,如月经先期、量多色红者,为血热,可与生地、牡丹皮、当归等同用;月经后期,1~2个月1次,经行时腰腹痛、白带多色白,与当归、炮姜、杜仲、肉桂等同用。③用于痛经,若经前腰腹痛甚、痛后1天见经,与当归、桃仁、红花同用;若是闭经不行、身无不适者,可与当归、桃仁、干姜、肉桂同用;若为产后腹痛,与当归、炮姜等同用。④用于跌打损伤、局部肿痛,可与栀子、桃仁、红花同用;祛风止痛、行气开郁等功效。

川芎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川芎挥发油少量时对动物大脑的活动具有抑制作用,而对延脑呼吸中枢、血管运动中枢及脊髓反射中枢具有兴奋作用。用川芎煎剂25-50g/kg灌胃,能抑制大鼠的自发活动,对小鼠的镇静较大鼠更明显;它还能延长戊巴比妥的睡眠时间,但不能拮抗咖啡因的兴奋,也不能防止五甲烯四氮唑、可卡因的惊厥或致死作用。日本产川芎的挥发油部分对动物大脑的活动具有抑制作用,而对延脑的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及脊髓反射具有兴奋作用,剂量加大,则皆转为抑制。

研究发现,川芎有增强血液流通的作用,可以使动物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血管扩张,这些作用随剂量的增加。而且,川芎有非常明显的对抗Pit引起的急性心肌缺血缺氧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