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苓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古代的人们生病了之后都是依靠中医来进行治疗的,并不是单一的中药材就能够治疗好疾病,中医也是有配方的,比如几种药材搭配在一起就能够治疗什么疾病,都是会有详细的配方和用量的;五苓散这种中成药物,就是由很多中药材组合而成的,那么到底五苓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png

一、五苓散是什么

五苓散出《伤寒论》,原书将泽泻、猪苓、茯苓、白术、桂枝捣为散,以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多饮暖水,汗出愈,如法将息。当代多做散剂吞服,每服3~6克,或作汤剂水煎服。小儿可根据体重、病情等控制剂量,但日常不宜过轻。

二、五苓散的功效与作用

1、五苓散具有淡渗利水的功效,可以有效治疗水湿内停,小便不通等症状,有效缓解身体不适,踧踖系统的吸收,提高身体机能的转变,对身体有很大的帮助。

2、五苓散含有猪苓、茯苓、泽泻、肉桂、白术共五味中药组成,具有化气利水、健脾祛湿的功效。适合于外感风寒、内停水饮所致的发热头痛,烦渴饮水,小便不利等现象,还有水肿,身重,小便不畅及心悸、吐涎沫而头眩等症状。

3、五苓散能除去身体里多余的水分,间接能起到紧肤作用。还有行气利水,祛湿和胃的作用,主要用于水湿内盛的泄泻,对身体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三、五苓散的服用方法

首先把它研为散剂,每次服3克,早晚各服1次,温开水送下。平时要多喝温水,等到出汗后就可痊愈。

四、五苓散的注意事项

1、在熬制汤剂时,不能煮太久,否则会失去药材成分,喝了也没有用处。

2、湿热人群禁止服用,还有不能长期服用五苓散,会产生不良反应。

3、平时要戒烟戒酒,少吃辛辣食物,生活中要多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

五苓散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能经常服用,所以,服用期间要多注意,不要盲目服用。平时要多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