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的桃胶禁忌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桃树可以说是浑身都是宝,到了春季桃花也是非常漂亮的,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桃花林就非常的引人入胜;桃树不仅是花好看,桃子吃起来也非常的美味,并且桃树还会分泌一种叫做桃胶的东西,这是一种药材,那么桃树的桃胶禁忌什么呢?相信大家都不是特别的清楚,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桃胶禁忌什么

桃胶的功效与作用

和血;通淋;止痢。主石淋;血淋;痢疾;腹痛;糖尿病;乳糜尿

桃胶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或入丸、散。

桃胶的选方

①治石淋作痛:桃木胶如枣大,夏以冷水三合,冬以汤三合和服,日三服,当下石,石尽即止。(《古今录验方》)

②治血淋:石膏、木通、桃胶(炒作末)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通口服,食前。(《杨氏家藏方》桃胶散)

③治产后下痢赤白,里急后重病痛:桃胶(焙干)、沉香、蒲黄(炒)各等分。为末。每服二钱,食前米饮下。(《妇人良方》)

④治虚热作渴:桃胶如弹丸大,含之咽津。(《千金方》)

⑤治糖尿病:桃胶,用微温水洗净,放在小锅内煮食,随便加些调味盐类亦可(但不要加入甜味)。每次服一至二两。(《草药验方交流集》)

⑥治疮疹黑黡,发搐危困:桃胶煎汤饮之。一方水熬成膏,温酒调下,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桃胶汤)

桃胶的各家论述

1.《别录》:主保中不饥,忍风寒。

2.《唐本草》:主下石淋,破血,中恶疰忤。

3.《纲目》:和血益气,治下痢,止痛。

4.《本经逢原》:桃树上胶,最通津液,能治血淋,石淋。痘疮黑陷,必胜膏用之。

【摘录】《中华本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