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壳是什么以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可能大部分都没有见过甚至听说过积壳,由于咱们都不是专业的医学工作者,所以对此并不熟悉,它其实有一个特别不好听的名字,叫做狗屎柑;它是双子叶植物药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近的干燥未成熟果实,是中医上经常用的药,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认识一下积壳是什么以及功效。

积壳是什么

1、积壳的功效作用

积壳主高,枳实主下,高者主气,下者主血,故壳主胸膈皮毛之病,实主心腹脾胃之病,大同小异。

积壳治五积六聚,不拘男妇老幼,但是气积,并皆治之:枳壳三斤,去穰,每个入巴豆仁一个。合定扎煮,慢火水煮一日,汤减再加热汤,勿用冷水,待时足汁尽去巴豆,切片晒干,勿炒,为末,醋煮面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四十丸,随病汤使。

积壳治子宫脱垂:1、枳壳五钱,蓖麻根五钱。水煎兑鸡汤服,每日二次。2.枳壳五钱,升麻一钱。水煎服。

2、积壳的食用禁忌

肺气虚弱者忌之;脾胃虚,中气不运而痰涌喘急者忌之;咳嗽不因于风寒入肺气壅者,服之反能作剧;咳嗽阴虚火炎者,服之立至危殆;一概胎前产后,咸不宜服。

如肝肾阴亏,血损营虚,胁肋隐痛者,勿用也。下痢日久,中气虚陷,愈下愈坠、愈后重急迫者,勿用也。孕妇及气虚人忌用枳壳。

3、积壳的作用

积壳果实增加冠脉流量和肾血流血,降低心肌氧耗量麻醉犬静脉注射。0.02-0.5mg均呈升压效应,剂量大,升压明显。静脉灌注每分钟0.2mg/kg,肾血流量增加75%,尿量增加一倍。有很强的诱发心肌节律的作用,其强度与肾上腺素相当,而比多巴胺和辛弗林强。枳壳中所含的辛弗林为肾上腺素a-受体兴奋剂,对心脏B-受体也有一定的兴奋作用。有收缩血管,产生升高血压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