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州橘红不适合哪些人及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橘红看名字就知道是和橘子有关了,它是橘的果皮晒干之后,做成的中药,它也叫化州橘红,是不是就和化州糖水一样,在全中国化州的最好呢?经常在饭局应酬的人应该都知道它,因为它对于肠胃的消化有很好的作用,那么化洲橘红不适合哪些人?它的功效作用是什么呢?我们就在下文进一步揭晓。

化州橘红不适合哪些人

化洲橘红不适合阴虚燥咳及久嗽气虚者。

化洲橘红的功效:1、《药品化义》:橘红,辛能横行散结,苦能直行下降,为利气要药。盖治痰须理气,气利痰自愈,故用入肺脾,主一切痰病,功居诸痰药之上。佐竹茹以疗热呃,助青皮以导滞气,同苍术、厚朴平胃中之实,合葱白、麻黄表寒湿之邪,消谷气,解酒毒,止呕吐,开胸膈痞塞,能推陈致新,皆辛散苦降之力也。2、《本经逢原》:橘红专主肺寒咳嗽多痰,虚损方多用之,然久嗽气泄,又非所宜。3、《医林纂要》:橘红专入于肺,兼以发表。去皮内之白,更轻虚上浮,亦去肺邪耳。

化州橘红的作用:1、治嘈杂吐水:真橘皮(去白)为末,五更安五分于掌心舐之,即睡。2、治痰饮为患,或呕吐憨心,或头眩心悸,或中脘不快。或发为寒热,或因食生冷,脾胃不和:半夏(汤洗七次)、橘红各五两,白茯苓三两,甘草(炙)一两半。上细锉,每服四钱,用水一盏,生姜七片,乌梅一个,同煎六分,去滓热服,不拘时候。3、治途中心痛:橘皮(去白),煎扬饮之,甚良。4、治风痰麻木:橘红一斤,逆流水五碗,煮烂去滓,再煮至一碗。顿服取吐。不吐加瓜蒂末。5、治产后脾气不利,小便不通:橘红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