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甘草汤是用什么参功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灸甘草汤大概不熟悉中药的人根本没有见过,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甘草,毕竟有甘草片耳熟能详;其实作为中药,甘草干片可以直接嚼吃,也可以泡茶,更可以作为辅料制作一些汤品,那么灸甘草是什么呢?其实,灸甘草是甘草的炮制加工品,灸甘草汤是用什么参功效如何?

灸甘草汤是用什么参

灸甘草汤,中医方剂名,别名复脉汤。为补益剂,具有益气滋阴,通阳复脉之功效。主治阴血阳气虚弱,心脉失养证。脉结代,心动悸,虚羸少气,舌光少苔,或质干而瘦小者,虚劳肺痿。干咳无痰,或咳吐涎沫,量少,形瘦短气,虚烦不眠,自汗盗汗,咽干舌燥,大便干结,脉虚数。临床常用于治疗功能性心律不齐、期外收缩、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而有心悸、气短、脉结代等属阴血不足,阳气虚弱者。

灸甘草汤用的是人参,本方是治疗心动悸、脉结代的名方。其证是由伤寒汗、吐、下或失血后,或杂病阴血不足,阳气不振所致。阴血不足,血脉无以充盈,加之阳气不振,无力鼓动血脉,脉气不相接续,故脉结代,阴血不足,心体失养,或心阳虚弱,不能温养心脉,故心动悸。治宜滋心阴,养心血,益心气,温心阳,以复脉定悸。

方中重用生地黄滋阴养血为君,谓地黄补五脏内伤不足,通血脉,益气力。配伍灸甘草、人参、大枣益心气,补脾气,以资气血生化之源,阿胶、麦冬、麻仁滋心阴,养心血,充血脉,共为臣药。佐以桂枝、生姜辛行温通,温心阳,通血脉,诸厚味滋腻之品得姜、桂则滋而不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