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贼这种动物我想很多朋友都应该听说过,这并不是生活在淡水里的动物,这是生活在海洋的动物,长期生活在海边的朋友对这种动物应该不陌生,这种动物可以说是浑身都是宝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海螵鞘这种药材,那么海螵蛸是什么东西呢?其实海螵鞘就是乌贼的外壳,也是一味有很高入药价值的中药材,针对这种药材,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海螵蛸是什么东西

海螵蛸咸温敛涩,入肝经血分,有收敛止血之功,可用于崩漏下血等多种出血证。《本草纲目》曰其”诸血病皆治”。治妇女冲任不固,崩漏下血者,常与茜草同用,以本品收敛止血,茜草活血化癖,二者一收一散,相反相成,功在止血不留瘀,瘀化而血归常道,张锡纯称二者配伍治崩漏“洵有确实经验”。治肺胃出血者,常与白及等分为末服,如《中医方剂手册新编》之乌及散,治外伤出血者,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敷,加压包扎,有止血之效。

海螵蛸温涩收敛,又能固精止带,治肾失固藏而遗精滑精者,常与山茱萸、莵丝子、沙苑子、龙骨等同用,共奏益肾固精之效。治肝肾不足,任带受损,带下清稀,腰膝酸软,可与山药的功效与作用、牡舫、续断等同用;若脾虑湿聚,带脉失约而带下色白量多,常与党参的功效与作用、白术、芡实等同用;若湿浊下注而赤白带下者,可与燥湿止带、止血之白芷、血余炭等同用,如《妇人良方》之白芷散。

海螵蛸外用能收湿敛疮,治湿疮湿疹,常配黄连的功效与作用、黄柏、青黛、煅石膏等研末外用。治小儿脐疮出脓血,如《太平圣惠方》用本品配胭脂为末涂擦。治阴囊湿痒者,《医宗三法》用本品配蒲黄为末外扑局部。《景岳全书》之螵蛸散,以本品同人中白研细末外掺,治湿热溃烂,毒水淋漓及下疳溃疡。

此外,海螵蛸尚可用于眼疾。如《杨氏家藏方》以本品同猪肝煮食,治雀目;《太平圣惠方》以本品研细末加冰片少许点眼,治目翳;现代用海螵蛸棒(削成铅笔头状,消毒)浸蘸治沙眼药物,摩擦眼结膜,治疗沙眼滤泡性结膜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