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的用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洋是无边无际的,我们常说天涯海角,但是谁真的到过海角呢;海洋里面的动物种类也有很多,在海边生活的朋友对于乌贼这种东西都应该不陌生,乌贼也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乌贼其实浑身都是宝贝,海螵鞘这种药材就是乌贼身上的,那么到底这种海螵蛸的用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海螵蛸的用法

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除湿,制酸,止血,敛疮。治胃痛吞酸,吐、衄、呕血,便血,崩漏带下,血枯经闭,腹痛癥瘕,虚疟泻痢,阴蚀烂疮。

海螵蛸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海螵蛸的禁忌注意

①《本草经集注》:"恶白敛、白及。"

②《蜀本草》:"恶附子。"

③《本草经巯》:"血病乡热者勿用。"

海螵蛸的选方

①治胃痛,吐酸:㈠海螵蛸五钱,贝母、甘草各二钱,瓦楞子三钱。共研细末。每次服二钱。㈡海螵蛸一两(研末),阿胶三钱。共炒,再研末。每次服一钱,每日三次。(《山东中草药手册》)

②治胃出血:海螵蛸五钱,白芨六钱。共研细末。每次服一钱五分,日服三次。(《山东中草药手册》)

③治吐血及鼻衄不止:乌贼骨,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二钱。(《圣惠方》)

④治鼻血不止:乌贼鱼骨、槐花等分。举生半炒,为末吹鼻。(《世医得效方》)

⑤治积年肠风下血,面色萎黄,下部肿疼,或如鼠妳,或如鸡冠,常似虫咬,痛痒不息:绿矾二两(烧令赤),乌贼鱼骨一两(炙令微黄),釜底墨一两。捣罗为末,用粟米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煎赤糙米汤下三十丸。(《圣惠方》)

⑥治小便血淋:海螵蛸末一钱。生地黄汁调服。(《经验方》)

⑦治妇人漏下不止:乌贼骨、当归各二两,鹿茸、阿胶各三两,蒲黄一两。上五味治下筛。空心酒服方寸匕。日三,夜再服。(《千金方》)

⑧治妇人久办白带下:乌贼骨一两(烧灰),白矾三两(烧汁尽),釜底墨二两。捣罗为末,用软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粥饮下三十丸。(《圣惠方》)

⑨治跌破出血:乌贼鱼骨末敷之。(《仁斋直指方》)

⑩治各种外伤出血:骨粉、海螵蛸、蒲黄炭各等分。研细末,过150目筛,混合即得。撒于创面,稍加压即可凝固止血。(辽宁《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