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虫是否又叫全蝎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是我们国家几千年的文明,虽然中药材大部分都是植物,但是有的也是动物身上的东西,或者就是动物本身,比如大家都比较熟悉蜈蚣;有一种药材就是蜈蚣,还有一种叫做全虫的药材,很多人都不知道全虫到底是什么东西,那么全虫是否又叫全蝎呢?它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全虫是否又叫全蝎

全虫,又名钳蝎、全虫、全虫,在我国产地达十几个省份,有15余种,统称东亚钳蝎。 山东省主产于沂蒙山区,又称“沂蒙全虫”。沂源县钳蝎因产量高、质量好,经中国科学院检验“毒力为全国之首”而驰名。

全虫食用、药用历史悠久。钳蝎的主要药用成分为蝎毒素(Buthotoxin),据《本草纲目》和《中国药典》载,全虫具有“熄风镇痉、 消炎攻毒、通络止痛”功能;主治“小儿惊风、抽搐痉挛、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炎症、乙肝、肿瘤”等病。全虫也是一种高档美味佳肴,营养丰富,食之有防病治病、增强免疫力和抗衰老等功能,备受中外宾客青睐。

钳蝎的药用精华主要在于蝎毒,蝎毒的研究日益为各国科学家重视,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蝎毒具有两大毒素,即神经毒素和细胞毒素,它在神经分子,分子免疫,分子进化,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欧美一些国家已把蝎毒制剂用于临床。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科研单位进行研究并计划生产。蝎毒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癌症、皮肤病、等多种疾病,以及对人类危害极大的各种病毒,均有预防和抑制作用。可以预料蝎毒将会为人类医疗保健事业发挥巨大作用。

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测定:沂蒙钳蝎蝎毒中含有毒性蛋白、透明质酸酶、生物胺等成分,毒素占总蛋白量的75%。对小白鼠的半致死量(LD50)为每千克体重1.6毫克(雄鼠)和1.4毫克(雌鼠)小于或等于2.0mg/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