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蚕鉴别的办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都学过养蚕的课文,就是这篇课文影响了我们很多人,相信朋友们都有过养蚕的冲动,但是很快就被家长给打消了这个念头;其实蚕吐的丝能够做成衣物以外,蚕本身也是一味药材,很多人也喜欢吃这道美食,中药材中的僵蚕其实就是蚕,那么这种僵蚕鉴别的办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通过下面的文章了解一下吧。

僵蚕鉴别

本品粉末灰棕色或灰褐色。菌丝体近无色,细长卷曲缠结在体壁中。气管壁碎片略弯曲或弧状,具棕色或深棕色的螺旋丝。表皮组织表面具网格样皱缩纹理以及纹理突起形成的小尖突,有圆形毛窝,边缘黄色,刚毛黄色或黄棕色,表面光滑,壁稍厚。未消化的桑叶组织中大多含草酸钙簇晶或方晶。一般为统货,为白僵病蚕体,呈圆柱形,多弯曲皱缩, 头、足、体、节明显,外有白色菌丝和孢子, 如粉霜,质硬而脆,断面外围灰白色,中间棕黑色、角质、明亮。气微腥, 味微咸, 长短肥瘦不分。无死蚕,空体、丝头、灰屑。

伪品又名草石蚕、地虫草,其根茎为长条状,形似蚕体,顶端有的呈螺旋状,两头略尖,长1.5~4厘米,直径约3~7毫米,表面棕黄色或黄褐色,密被白棕色鳞片,多皱缩,具5~15个环节,节间可见点状芽痕,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白色;闻之气微,口尝味微甘,用水浸泡后易膨胀,节结明显。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僵蚕的醇水,浸出液有催眠作用;与蝉蜕配伍制成的“五虎追风散”,能降低士的宁、戊四氮、可卡因、烟碱等引起的惊厥,对一些致病菌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临床报道,以僵蚕为主制成的丸剂,治糖尿病,能使血糖、尿糖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研末外敷治急性乳腺炎亦有明显效果,而伪品蚕,既不与僵蚕为同科属,一个为动物,一个为植物,且不具备僵蚕的上述功效,地蚕虽也可入药,但其解表清肺、利湿解毒的功效与僵蚕相差甚远,故不可代替僵蚕使用,以免贻误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