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麻黄根功效与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分不清麻黄和麻黄根的区别,虽然二者出在同一种植物上,但是药用部位却不同,因此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只有当我们了解了它们各自的功效与作用,才能更好地利用,使它们发挥出最大的功效,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麻黄麻黄根功效与区别。

麻黄麻黄根功效

前人早已从实践中得出结论,麻黄根止汗,而麻黄的作用则相反为发汗,如李时珍说:“麻黄发汗之气,驶不能御,而根节止汗,效如影响,物理之妙,不可测度如此……”根据前人的宝贵经验,现代科学做了研究,已证实两者的作用完全相反,如麻黄根证明其可使血压下降,呼吸增大。在麻黄根中所含的生物碱,除具有与麻黄根浸膏相同作用外,对末梢血管有扩张作用;对肠管、子宫平滑肌呈收缩作用而麻黄所含的麻黄碱(麻黄素)之药理作用与肾上腺相似,但较和缓而持久,主要作用为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及兴奋心脏、收缩血管、升高衠压;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兴奋作用。但若在短期内连续应用麻黄碱时,其作用可减弱,甚至失效。在麻黄中所含的挥发油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并能刺激汗腺分泌,可使发汗。麻黄中还含有伪麻黄碱有利尿作用,亦能缓减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由此可知,麻黄根与麻黄作用完全相反。

麻黄根与麻黄,两者虽同出一物,但因药用部位不同,所以不但性味不同,而且功用正好相反。现作比较如下:

(1)麻黄根:是用根节入药。性味甘平。归心肺经。其质较重,善于重坠下降,收而不散,有止汗专功,无论气虚自汗、阴虚盗汗均可应用。但重者须随证配伍适当药物,如气虚自汗常配黄蔑、白术等;阴虚盗汗则与五味子、牡砺等配伍。

(2)麻黄:则用茎枝人药。性味辛、微苦,温。归肺、膀胧经。其质轻扬,善于发散上升,有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之功,适用于外感风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无汗、脉浮紧等表实证,或水肿兼有表证L或风寒外束,肺气雍闭之咳喘之证,以及取其温散寒邪的作用,用于风湿痹痛、阴疽痰核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