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茅归经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的治疗手段中,有一种很独特的方式那就是以毒攻毒,所谓以毒攻毒就是使用本身含有毒性的药材来治疗疾病;比如砒霜就是一种剧毒,但是如果使用的好的话,砒霜也会变成一种救命的药材,仙茅这种药材本身也是含有毒性的,但是不影响这种药材的治疗效果,那么到底仙茅归经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仙茅归经

仙茅的简介

【出处】《海药本草》

【拼音名】 Xiān Máo

【别名】独茅根、茅爪子、婆罗门参(《开宝本草》),独脚仙茅、蟠龙草(《生草药性备要》),风苔草、冷饭草(《质问本草》),小地棕根(《草木便方》),地棕根(《分类草药性》),仙茅参(《中药志》),独脚丝茅(《江西中药》),黄茅参、独脚黄茅(《广西中药志》),独足绿茅根(《四川中药志》),天棕、山棕、土白芍、平肝薯、盘棕、山兰花(《草药单方临床病例经验汇编》)。

【来源】为石蒜科植物仙茅的根茎。2~4月发芽前或7~9月苗枯萎时挖取根茎,洗净,除去须根和根头,晒干。或蒸后晒干。

【炮制】酒仙茅:取净仙茅用黄酒拌匀,润透后,置锅内微炒至干,取出,晾干。(每仙茅100斤,用黄酒10~20斤)

①《雷公炮炙论》:"凡采得(仙茅)后,用清水洗令净,刮上皮,于槐砧上用铜刀切豆许大,却用生稀布袋盛,于乌豆水中浸一宿,取出,用酒湿拌了蒸,从巳至亥,取出暴干。"

②《海药本草》:"仙茅,用时竹刀切,糯米泔浸。"

【性味】辛,温,有毒。

①《海药本草》:"味甘,微沮,有小毒。"

②《开宝本草,:"味辛,温,有毒。"

③《滇南本草》:"性温,味辛微咸。"

④《纲目):"性热。"

【归经】入肾、肝经。

①《滇南本草》:"入肾、肝二经。"

②《本草求真》:"专入命门。"

③《本草再新》:"入肺、肾二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