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刺猬皮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刺猬是生长在山里的,身体倦起来的时候像一个长满刺的小圆球,看起来很可爱,听说胃不好的人吃刺猬肉可以治胃病,不过应该有大多数人不忍心吃这么可爱的小动物吧;其实刺猬的皮还是一种中药,它具有化瘀止痛,收敛止血,固精之功效;真没想到小小的刺猬全身也是宝,别看它那么小,作用可很多,今天我们带着大家一起来看看刺猬皮有什么用,都有哪些功效呢?

刺猬皮有什么用

刺猬皮可用于胃脘疼痛。本品有行气止痛的功效,故可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胃脘疼痛,可单用本品一味,焙干,研末,每次吞服一钱,每天二次至二次;也可配合白朮、白芍、香附、香椽皮等同用。用于痔疮便血,脱肛等症。刺猬皮能化瘀止血,治痔疾有专长,用治痔疮便血,常与槐花、地榆等同用;如用于脱肛,可与补气药黄耆等同用。

刺猬皮可用于遗精、遗尿等症。本品又有固精缩尿的功效,用于遗精、遗尿,常与固肾涩精药如益智仁、牡蛎、芡实等品配伍。胃痛,呕吐。本品能化瘀止痛。治胃痛日久,气血瘀滞兼呕吐者。可单用焙干研末黄酒送服;或与延胡索、香附等药同用。刺猬皮有化瘀止痛,收敛止血的作用。

刺猬皮的功效

【性味】 苦,平。

《本经》:味苦,平。

《别录》:无毒。

《药性论》:味甘,有小毒。

【归经】

《本草求真》:入肠、胃。

《本草撮要》:入手足太阴、阳明经。

刺猬皮的药用价值

刺猬皮药理作用:刺猬皮有止血作用和促进平滑肌蠕动作用。

治反胃吐食:猬皮烧灰,酒服或煮汁,或五味淹炙食。(《普济方》)

治肠风下血:白刺猬皮一枚(于铫子内煿针焦,去皮,只用针),木贼半两(炒黄)。每服二钱,热酒调下,空心食前。(《杨氏家藏方》猬皮散)

治痔:猬皮、穿山甲等分,烧存性,入肉豆蔻-半,末之,空肚热米饮调二钱服。(《本草衍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