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小麦用量和它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人会问道浮小麦是小麦吗,答案是否定的;小麦作为日常生活中粮食的一种,大多数人都喜欢吃小麦面粉作的食物,而浮小麦确切的来说是一种中药名,虽然是中药也可以食用的,是中药一定有很多的药用价值;浮小麦为干瘪轻浮的小麦,水淘浮起者,植物形态详"小麦"干燥颖果呈长圆形,接下来大家一起来看看浮小麦用量和它的功效与作用

浮小麦用量

浮小麦为禾本科植物小麦干瘪轻浮的颖果,也就是在淘洗小麦时浮在水面上的那部分。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以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气弱,味淡,无异味者为佳。收获时,扬起其轻浮干瘪者,或以水淘之,浮起者为佳,晒干。生用,或炒用。

中医认为,浮小麦味甘性凉,可入心经,能止汗。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浮小麦能“益气除热,止自汗盗汗、骨蒸虚热、妇人劳热”。人在炎热的夏季运动和吃饭时出汗是正常现象,而且可以通过出汗,达到调节体温、排除代谢废物的目的,但如果总是出虚汗则属病态,必须按汗病治疗。

浮小麦的功效与作用

(一)浮小麦应用

自汗,盗汗。本品甘凉入心, 能益心气、敛心液;轻浮走表,能实腠理、 固皮毛、为养心敛液,固表止汗之佳品。凡自汗,盗汗者,均可应用。可单用炒焦研末,米汤调服。治气虚自汗者,可与黄芪、煅牡蛎、麻黄根等同用,如牡蛎散(《和剂局方》);治阴虚盗汗者,可与五味子、麦冬、地骨皮等药同用。

骨蒸劳热。本品甘凉并济,能益气阴,除虚热。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等证,常与玄参、麦冬、生地、地骨皮等药同用。

【鉴别应用】

浮小麦与小麦,两者均能益气养心除热,然前者走表,除浮热止汗力强,故对骨蒸及其盗汗用之较多,后者益气养心,除烦止渴里胜,脏躁、心烦不安、消渴之证用之较多。

浮小麦与麻黄根,两者均能止汗,常配伍用于盗汗、自汗证,浮小麦益气除热而止汗,具有扶正驱邪之功,并行收敛,麻黄根只具有收敛之性,无扶正之力。

(二)浮小麦的功效

【性味】 甘咸,凉。

①《纲目》:“甘咸,寒,无毒。”

②《本草备要》:“咸,凉。”

【功能主治】 治骨蒸劳热,止自汗盗汗。

①《本草蒙筌》:“敛虚汗。”

②《纲目》:“益气除热,止自汗盗汗,骨蒸虚热,妇人劳热。”

③《现代实用中药》:“补心,止烦,除热,敛汗,利小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