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石旨禹余粮汤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从古传承至今,所包含的内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很多中药的名称,我们只闻其名并不能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药物,更不可能知道有什么样的作用,但是为了我们身体健康,我们还是应该多多了解那些中草药的名称和它们的功效与作用;这其中有一种调养身体的中药汤叫做赤石旨禹余粮汤,那么到底它是什么呢?

禹余粮汤

赤石脂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下岭石,主含含水硅酸铝,采挖后,除去杂质,本品为块状调集体,呈不法则的块状,粉赤色、红色至紫白色,或有红白相间的斑纹,质硬,易碎,断面有的具蜡样光芒,吸水性强,具粘土头土脑,味浓,嚼之无沙粒感。

赤石旨禹余粮汤,构成为赤石脂、禹余粮。主治为治伤冷服汤药下利不止,心中痞,服泻古道热肠汤已,复以他药下之,利不止,医以理中与之,利益甚。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余粮汤主之。复利没有行者,当利其小便。

回经,脚阳明药。方义,可去脱,重可达下。石脂、余粮之涩以止脱,重以固下,甘以益气。煎吃法:等分,杵碎煎。构成。赤石脂30克,禹余粮30克,用法,上二味,以水1.2升,煮取400毫升,去滓,分三次温服。功用,收敛固脱,涩肠止泻。主治,久泻、久痢,肠滑不能收摄者。忌讳,慢性肠炎及痢疾初起不宜利用。

药理作用赤石脂内服能吸着消化道内有毒物质及食品非常发酵的产品等。对发炎的胃肠粘膜有部分护卫作用,并对胃肠道出血有止血作用。赤石脂20、40g/kg灌胃,可缩短小鼠凝血时间和大鼠血浆复钙时间,对ADP引诱的兔、大鼠血小板堆积和小鼠体内ADP引诱的血小板血栓构成均有抑建造用。服从主治涩肠,止血,收湿,生肌。治久泻,久痢,便血,脱肛,遗精,崩漏,带下,溃疡不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