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的作用与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若是单单说起半夏一词,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很难与植物联系在一起;不过植物半夏得名也确实与季节有关,半夏生于夏至日前后,此时夏天以过了一半,所以才会起名半夏;半夏可以做为一味中药材,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临床多用于镇咳止痰,除此以外,下面我们来深入了解半夏的作用与功效都有哪些特别之处。

半夏的作用与功效

半夏又名地文、守田等,属天南星目。广泛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及东北、华北等地区。药用植物,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生用外治痈肿痰核。兽医用以治锁喉癀。

临床应用

1.半夏泻心汤(《伤寒论》)主治寒热互结之痞证。半夏12g,黄芩、干姜、人参各9g,黄连3g,大枣12枚,甘草9g。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渣,再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方中以辛温之半夏为君,散结除痞,又善降逆止呕。

2.半夏厚朴汤(《金匮要略》)主治梅核气。半夏12g,厚朴9g,茯苓12g,生姜9g,苏叶9g。以水七升,煮取四升,分温四服,日三夜一服。方中半夏苦辛温燥,化痰散结,降逆和胃为君。

3.半夏白术天麻汤(《医学心悟》)主治风痰上扰证。半夏9g,天麻、茯苓、橘红各6g,白术15g,甘草3g。生姜一片,大枣二枚,水煎服。方中以半夏燥湿化痰,降逆止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