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叶苦参百部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去过药店,大家有没有注意过摆放中药材的柜子,这个柜子是一个小格子一个小格子的,并且在抽屉的外侧都贴有药材的名称,这是因为有的药材外形是非常相似的,并且药材的种类有很多,怕一不小心会给病人拿混;侧柏叶就是这些药材中的一种,那么侧柏叶苦参百部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侧柏叶苦参百部

侧柏叶,中药名。为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枝梢和叶。多在夏、秋二季采收,阴干。它多分枝,小枝扁平。叶细小鳞片状,交互对生,贴伏于枝上,深绿色或黄绿色。质脆,易折断。气清香,味苦涩、微辛。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

《本草求真》:侧柏叶仗金气以制木。借炒黑以止血。《本草从新》:最清血分湿热。止吐衄崩淋。肠风尿血。血痢。一切血证。去风湿诸痹。历节风痛。涂汤火伤。生肌杀虫。炙罨冻疮。汁、乌须发。丹溪以为补阴要药。然终属苦寒燥涩之品。唯血分有湿热者。以此清之为宜。若真阴虚者。非所宜也。柏有数种。唯根上发枝数茎。蒙茸茂密。名千头柏。又名佛手柏者为真。或炒或生。用桂、牡蛎为使。恶菊花。宜酒。

苦参的功效与作用:清热,燥湿,杀虫。治热毒血痢,肠风下血,黄疸,赤白带下,小儿肺炎,疳积,急性扁桃体炎,痔漏,脱肛,皮肤瘙痒,疥癞恶疮,阴疮湿痒,瘰疬,烫伤。外治滴虫性阴道炎。苦参的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

百部:百部味甘,骨蒸劳瘵,杀疳蛔虫,久嗽功大。用量:内服灸百部,一钱至二钱。外用生百部,适量。译注:百部味甘苦,性微温。有润肺止咳、杀虫的作用,善治阴虚骨蒸烦热的肺劳咳嗽。虽然也可治小儿形瘦腹大、消化不良、疳积蛔虫病,但比较起来,还是治久嗽的功效好。本品对外感风寒的咳嗽,有镇咳祛痰的效果。外用又可治皮肤疥癣,并有杀灭诸虱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