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灵脂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吃五谷杂粮是难免会生病的,生病之后人们首先就会想到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因为药物非常的方便,并且治疗效果也比较不错;现在药物是分为中成药物和西药的,一般中成药物就是指的使用中药材制作成的药物,五灵脂是中药材的其中一种,那么五灵脂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五灵脂功效

古之河东州郡,五台诸山,均系现今河北、山西一带。这正是现今五灵脂之主要产地。根据古代文献记述及我国鼯鼠类动物之地理分布,在山西一带,为复齿鼯鼠和小鼯鼠,而主要是复齿鼯鼠,因此可知,古人所用的五灵脂原动物与现代一致。其多呈椭圆形颗粒,颗粒两端钝圆,多为黄色或黑棕色的不规则块状,表面凹凸不平,体轻质硬,有些表面具有油润性的光泽。主产区在河北、山西,在西北和华北部分地区也有分布。

长椭圆形颗粒,两端钝圆,长0.5~1.2厘米,直径0.3~0.6厘米。表面粗糙,棕褐色或黑褐色,显麻点,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黄色、黄绿色或黑棕色。气微弱,味苦咸。以表面粗糙,外黑棕色、内黄绿色,体轻无杂质者佳。品质较灵脂块为差。

为鼯鼠尿和粪粒凝结而成的不规则团块,黑棕色、黄棕色或灰棕色,凹凸不平,有的有油润性光泽,粪粒呈长椭圆形,表面常裂碎,显纤维性,体轻,质较硬,但易碎。断面不平坦,可模糊看出粪粒的形状,有的间有黄棕色松香样物质。有腥臭气,味苦。以块状、黑褐色、有光泽、显油润、无杂质者佳。系由许多粪粒凝结而成,呈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黑棕色,黄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凹凸不平,有的有油润性光泽;粪粒呈长椭圆柱形,其表面常碎裂,呈纤维性。体轻,质较硬,但较易破碎,断面不平坦,可模糊地看出粪粒的形状,有时呈纤维性。气腥臭,味苦。以块状、黑棕色、有光泽、油润而无杂质者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