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水蛭图片以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农村,少不了的就是田野,田间种着各种各样的农作物,这也是农民的口粮和收入,但是看似平淡的田地里,依然藏着许多宝贝;小时候我们就经常到田里抓青蛙和泥鳅,现在那同样是不可多得的美味,田地里不仅生长出我们要吃的大米小麦,就连人们最害怕的水蛭都是一种中药,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金边水蛭图片以及作用。

金边水蛭图片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水蛭主要含有蛋白质及水蛭素,活性水蛭唾液中含有一 种抗凝血的酸性物质——水蛭素,能阻止凝血酶对纤维蛋白原的作用而阻碍血液凝固。此外 尚含有肝素、抗血栓素及组织胺样物质,也有抗凝、扩张血管等作用。水蛭能活血祛瘀,活化 纤溶系统,促进已形成的血栓溶解。这与水蛭破血逐瘀的传统功效相一致。由于古今方书中多谓其性峻猛, 有大毒,故后世用之一般炙后入药, 且用量 甚少。

近代药理及动物实验均未发现其对脑、心、肝、肾等实质脏器有损害, 因此认为水 蛭药性平和、 安全而有效。清热泻火药;具有清热泻火,清解气分实热的作用。适用于温热病气分实热,症见高 热,汗出,烦渴,谵语,发狂,小便赤黄,舌苔黄燥,脉洪数等。以及肺热,胃热,心热等 多种实热证。

由于水蛭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生物活性物质,故水蛭须自然干燥, 入 药时宜生用。因为任何加热的炮制方法都会使蛋白类的生物活性物质失去作用。水蛭鲜品中 含水蛭素较多,炙水蛭中水蛭素多已被破坏,因此炙水蛭之效远不如生用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