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心土治疗胃癌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灶心土,估计第一次听过此名字的人根本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若说灶心土是一味中药,你们肯定很好奇土怎么可以治病啊,它能有什么作用呢?其实灶心土它不是普通的土,不过顾名思义灶心土就是土灶底下中心焦黄的土块,一般都是在农村会有灶心土,因为只有农村一些家里会砌灶台;有传闻说灶心土治疗胃癌,这是真的吗?下面我们就深入了解灶心土都有哪些功效。

灶心土治疗胃癌

灶心土,为烧木柴或杂草的土灶内底部中心的焦黄土块。全国农村均有在拆修柴火灶或烧柴火 的窑时,将烧结的土块取下,用刀削去焦黑部分及杂质即可,又名伏龙肝。

灶心土主要由硅酸(H2SiO3)、氧化铝(Al2O3)及三氧化二铁(Fe2O3)所组成;还含有氧化钠(Na2O),氧化钾(K2O),氧化镁(MgO),氧化钙(CaO),磷酸钙[Ca3(PO4)2]等。

灶心土味辛,性微温。归脾、胃经。本品为不规则块状。橙黄色或红褐色。表面有刀削痕。体轻,质较硬,用指甲可刻划成痕,断面细软,色稍深,显颗粒状,并有蜂窝状小孔。具烟熏气,味淡。有吸湿性。以块大整齐、色红褐、断面具蜂窝状小孔、质细软者为佳。用法用量:15~30g,布包先煎。或用60~120g,煎汤代水。

功用主治

1.温经止血:主治脾气虚寒,摄血无力所致吐血、便血、崩漏下血等证,每配伍行气温阳摄血药。

2.温中止呕:主治中焦虚寒呕吐、妊娠呕吐。

3.温脾涩肠止泻:用于脾虚久泻。

应用鉴别:伏龙肝与炮姜,均可温中止血,止泻,二者均适应于脾胃虚寒,腹痛泻痢以及阳虚失血之症,但炮姜温中散寒之力强,守而不走,治疗一切脾胃虚寒之证,伏龙肝偏于温中止血,并有和胃降逆止呕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