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了解川木通图片以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木通是什么东西相信很多人也会有此疑问,不了解的人单从名字上看根本就很难辨别出川木通为何物,那么它的用处更是不得而知了,川木通长什么样,大家应该都不知道吧;它其实是一种植物,当然也可以作为一味中药材,而它的药用部位是该植物的干燥藤茎,而且此药较为适合女性朋友,下面我们就通过川木通图片来了解下它到底都有哪些功效吧!

川木通图片

川木通,中药名。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春、秋二季采收,除去粗皮,晒干,或趁鲜切薄片,晒干。本品呈长圆柱形,略单曲,长50~l0,直径2~87.5px。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向凹沟及棱线;节处多膨大,有叶痕及侧枝痕。残存皮部易撕裂。质坚硬,不易折断。切片厚2~4mm,边缘不整齐,残存皮部黄棕色,木部浅黄棕色或浅黄色,有黄白色放射状纹理及裂隙,其间布满导管孔,髓部较小,类白色或黄棕色,偶有奎腔。气微,味淡。

川木通味苦,性寒。归心、小肠、膀胱经。具有利尿通淋,清心除烦,通经下乳的功效。用于淋证,水肿,心烦尿赤,口舌生疮,经闭乳少,湿热痹痛。不过孕妇慎用。

相关配伍

1、与车前子、滑石等同用,用于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沥涩痛等症。

2、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同用,用于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于小肠而致的心烦尿赤等症。

相关论述

1、《别录》:疗脾疸常欲眠,心烦哕,出音声,疗耳聋,散痈肿诸结不消,及金疮、恶疮、鼠痿、踒折、齆鼻息肉,堕胎,去三虫。

2、《药性论》:主治五淋,利小便,开关格,治人多睡,主水肿浮大,除烦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