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的做法与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姜大家都知道吧,平常烹饪的时候都会加一些生姜进去,特别是煮鱼的时候都会加生姜进去以达到除腥的效果,这里我们要介绍的不是生姜,而是干姜;对于干姜大家应该也不会很陌生,因为干姜也是由生姜而来的,那么干姜的做法又是怎样的呢?干姜又有怎样的效果呢,下面我们一起带大家走进干姜的世界,领略它与生姜不同的一面吧!

干姜的做法

干姜,中药名。为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冬季采挖,除去须根和泥沙,晒干或低温干燥。趁鲜切片晒干或低温干燥者称为“干姜片”。呈扁平块状,具指状分枝,长3~175px,厚1~50px。表面灰黄色或浅灰棕色,粗糙,具纵皱纹和明显的环节。分枝处常有鳞叶残存,分枝顶端有茎痕或芽。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粉性或颗粒性,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及黄色油点散在。气香、特异,味辛辣。

干姜的炮制方法:1、干姜:除去杂质,略泡,洗净,润透,切厚片或块,干燥。2、姜炭:取干姜块,照炒炭法炒至表面黑色、内部棕褐色。

干姜味辛,性热。归脾、胃、肾、心、肺经。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的功效。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寒饮喘咳。

相关配伍

1、用于治脾胃虚寒,腹痛下利,以及胃中寒饮,喜唾涎沫:人参、干姜、白术、甘草。如理中汤。(《伤寒论》)

2、用于治中寒水泻:干姜(炮)研末,饮服二钱。(《千金方》)

3、用于治寒痢青色:干姜切豆大,海米饮服六、七枚,日三夜一。(《补缺肘后方》)

4、用于治妊娠呕吐不止:干姜、人参各一两,半夏二两。上三味,末之,以生姜汁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十丸,日三服。如人参半夏丸。(《金匮要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