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行气止痛作用如何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腹皮是什么,肯定很少有人知道,脑子里首先出现的就是大腹便便这个词语了,但是这两者之间也没有什么必须的联系;这儿说到大腹可不是我们人体上的一个部位,而是自然界中生长着的一种植物,一种很重要的中草药,如果说大腹你一点也不熟悉的话,那么槟榔你一定不陌生了,大腹皮其实就是槟榔的外皮,怎么样,没想到吧,那么大腹皮行气止痛的效果好吗?

大腹皮行气止痛

大腹皮,中药名。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果皮。又名槟榔衣。主产于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冬季至次春采收未成熟的果实,煮后干燥,纵剖两瓣,剥取果皮,习称“大腹皮”;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煮后干燥,剥取果皮,打松,晒干,习称“大腹毛”,生用。具有下气宽中,行水消肿之功效。现代研究,该品有兴奋胃肠道平滑肌、促胃肠动力作用,并有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等作用。

治脚气,肿满腹胀,大小便秘涩:大腹皮50克(锉),槟榔50克,木香25克,木通100克(锉),郁李仁50克(汤浸去皮,微炒),桑根白皮100克(锉),牵牛子100克(微炒)。上药捣筛为散。每服20克,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二七寸,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利为度。治男子妇人脾气停滞,风湿客搏,脾经受湿,气不流行,致头面虚浮,四肢肿满,心腹膨胀,上气喘急,腹胁如鼓,绕脐胀闷,有妨饮食,上攻下疰,来去不定,举动喘乏:五茄皮、地骨皮、生姜皮、大腹皮、茯苓皮各等分。上为粗末。每眼15克,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稍热服之,不拘时候。切忌生冷油腻坚硬等物。

大腹皮致过敏性休克1例。患者16岁,因患荨麻疹,服西药无效,全身皮肤散见风疹块,高出皮表,融合成片,拟五皮饮加味治疗(处方:生姜皮15g,茯苓皮20g,大腹皮12g,陈皮15g,桑白皮15g,苡仁30g,苍术6g,蝉蜕10g,防风10g)。水煎服后约10分钟即感胸闷憋气,恶心心慌,皮肤瘙痒更甚,皮疹增加,烦躁不安,面色、口唇苍白,冷汗。四肢冰凉,脉细数无力,心音低钝,心率122次/分钟,律齐,血压74/50mmHg,诊断为药物性过敏性休克。经对症治疗后恢复。追问病史,无其它药物过敏史,既往中药汤剂中未用过大腹皮。翌日试投原方去大腹皮治疗,服药2剂,皮疹完全消退,病人无任何不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