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菔子佛手粥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佛手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是十分的霸气,让我们想到镇压孙悟空的五指山,就是如来佛祖的佛手变成的,其实生活中也是有佛手的,并且佛手是一种水果;吃过这种水果的朋友应该都会觉得这个名字非常的形象,除了能够生吃以外,佛手也是可以熬成粥的,那么莱菔子佛手粥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莱菔子佛手粥

莱菔,一年生或二年生直立草本,高30-100cm。直根,肉质,长圆形、球形或圆锥形,外皮绿色、白色或红色。茎分枝,无毛,稍具粉霜。基生叶和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半裂,长8-30cm,宽3-5cm,顶裂片卵形,侧裂片4-6对,长圆形,有钝齿,疏生粗毛;上部叶长圆形,有锯齿或近全缘。总状花骗子顶生或腋生;萼片长圆形;花瓣4,白色、紫色或粉红色,直径1.5-2cm,倒卵形,长1-1.5mm,具紫纹,下部有长5mm的爪;雄蕊6,4长2短;雌蕊1,子房钻状,柱头柱状。长角果圆柱形,长3-6cm,在种子间处缢缩,形成海绵质横膈,先端有喙长1-1.5mm;种子1-6颗,卵形,微扁,长约3mm,红棕色,并有细网纹。花期4-5月,果期5-6月。

佛手柑是芸香科佛手的果实,干制的佛手颜色是黄绿的,质硬而脆,样子有点像“手形的”苹果干,还散发着淡淡清香。中医认为,佛手性温,味辛、苦,人肝、脾、胃三经,具有健脾和胃、理气止痛、疏肝解郁的功效。

佛手还含有柠檬油素及微量香叶木甙,对肠道平滑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乙酰胆碱引起的十二指肠痉挛有显著的解痉作用,还能扩张管状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心脏不好的人平时多吃点佛手,有助于减缓心率、降低血压、防止心肌缺血。此外,佛手还有一定的祛痰作用,能对抗组胺引起的气管收缩,对寒性咳嗽有一定的寸台疗作用。佛手性温,所以凡属阴虚火旺或体内有实火,经常上火的人都应少食。

菜 名: 莱菔子佛手粥

主 料: 炒莱菔子5克(研末),佛手6克(切丝),粳米30克。

做 法: 同煮粥食用,每日2次。

药用价值: 主要治疗小儿泄泻伤食泻型:脘腹胀满、腹痛,痛则欲泻、泻后痛减,粪便酸臭、或如败卵,嗳气酸、馊、呕吐、不思乳食、夜卧不安,苔厚腻,或微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